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文件 > 关于印发《轮台县教科局教研室2016年 教研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轮台县教科局教研室2016年 教研工作计划》的通知

2016年10月20日 12:09:42 访问量:33

 

 

 

 

 

 

 

 

轮教科字〔201631

 

 

关于印发《轮台县教科局教研室2016年

教研工作计划》的通知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新世纪私立学校:

根据自治区、自治州2016年教研工作要点,结合轮台县实际,今年的教研工作围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狠抓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工作,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现将《轮台县教科局教研室2016年教研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学校教务处或教研室结合本校实际,尽快制定学校教研工作计划,同时对该计划中要组织的各项活动,提早准备。

附件:《轮台县教科局教研室2016年教研工作计划》

轮台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16年2月25日印发

  2016年2月25日


 

轮台县教科局教研室2016年教研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自治区党委教育教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育科研,充分发挥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的引领、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强教研员自身建设,提高指导实践能力,切实履行教研工作的“研究、指导、引领、评价”职能,突出“强化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做好全县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研活动实效;加强新课程实施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工作要点

(一)强化教学管理,落实教学常规工作

1.加大教学常规管理与指导力度。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试行)促进学校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检查以促进工作为目的,对常规教学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及时通报,监督整改,对教学管理薄弱的学校进行帮扶和指导,实现共同提高。

2.抓好抓实校本教研,促进学校内动力发展。指导监督学校加强教研队伍建设,选聘优秀教师组建学校教研室、积极开展适合本校实际的教研活动,做到集中培训和教师自学相结合,内容和学时都要达到继续教育的有关要求;要发挥名师引领作用,通过示范课、专题讲座以及带徒弟等方式,促进全体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共同提高,培养年轻的骨干教师。县教研室将不定期抽查学校校本教研工作教研常态的落实情况,成绩计入年终学校绩效考核中。

3.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用好现代教育装备。使用好“班班通”,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更新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改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手段;积极开展微课的研究,开展微课作品制作培训与评比工作。进一步加强音、体、美、实验、图书等功能教室的管理和使用,完善各项制度,确保开课率。

4. 引导学校规范教学质量检测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修订下发《轮台县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价方案》,摒弃完全以一张试卷定成绩的片面做法,重视多方面考察学生。同时对各抽考科目进行教学质量的分析与研究,为改进教学、提高质量提供有效依据,为加强教育和学校管理提供参考。

(二)创设多种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指导和督促学校建立和完善教师专业发展考核与激励机制,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评选办法,切实激发广大教师专业发展的热情,坚持以校为本,促进研、训有机结合。继续开展优质课评比、教学技能和基本功竞赛等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和展示提供平台。把教学评比活动转变为教学指导的过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2.充分发挥各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和各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星级教师”的领头羊作用,带动全县教师逐步进步。①充分发挥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工作室的带动作用,通过以老带新、以师带徒、自我提升等方式,加强对教学新秀的培养;②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示范课、观摩课、研讨课和城乡互动等活动,搭建沟通桥梁,辐射优质资源。③组织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参与教研室组织的教学研讨、试卷分析和期末命题等活动,充分发挥骨干的作用,做到资源共享,带动全县教师共同成长。

3、利用“开放日”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教学开放日和家长开放日活动为平台,积极组织教师参与观摩研讨,通过开放活动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模式,以点带面,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4、通过开展有梯度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校本培训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及综合素质的提高。各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优质课评比、教师基本功比赛、教学研讨交流等活动;制定能提高本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校本培训计划(班班通的使用、教学资源的下载与上传、教学课件的制作与交流、民族教师汉语文知识的学习与考核等),并认真落实,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与提炼。

(三)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教育科研水平

1.积极推进课程改革,探索高效课堂策略。围绕区、州中小学质量提升工程这一工作中心,扎实开展 新课程理念下以学生为本教学模式探索研究,鼓励学校创新教学模式,引导教师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改进教学方法,千方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县直中小学在已有的课改基础上加大“高效课堂”的探索步伐,县教研室将组织召开现场推介会,对好的做法加以宣传和总结,并向农村学校辐射,科学有序推进全县中小学课程改革。各学校也要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外出培训与观摩,开阔学校打造高效课堂的思路和视野,并大胆试点,逐步推开,初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2.加大课题工作,形成以课题引领学校教研工作局面。除了积极申报国家、自治区、自治州级课题外,决定迈开县级课题步伐,县教研室将组织人力,借助各工作室开展“以校为本”小课题研究工作。2016年力争各校至少能参与一项县级课题研究,真正做到让课题研究为教育教学服务。一方面要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另一方面要加强课题研究的指导,规范课题申报、研究、结题程序,提升研究水平,并做好到期课题的结题工作。

三、具体工作安排

 

 

2016年轮台县教科局教研室月工作计划安排表

月份

工作内容

负责人

1月

1.期末考试工作安排

全体教研员

2.网络教研培训

张金萍

吐尔逊.吐尔迪

3.成绩汇总分析

努尔古丽

4.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档案检查(县直)

张金萍

2月

1.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

张金萍

努尔古丽

2.各学校信息员培训

张金萍

3.县级工作室主持人经验交流

张金萍

4.召开教务教研工作会议(教务教研工作交流)

张金萍

5.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档案检查(乡镇)

教研室全体人员

3月

1.第二批县级工作室的申报  自治区网络教研平台推进

张金萍

吐尔逊吐尔迪

2.中小学教学质量工程提升教学常规督导检查

张金萍 

努尔古丽

3.2016年自治区校本小课题申报工作

中小学县级课题工作安排、申报 

张金萍 

努尔古丽

4.轮台县中小学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网页建设专项督查

张金萍  

吐尔逊.吐尔迪

5.双语教材二次培训

张金萍 

努尔古丽

6.小学数学微课比赛

李玉玲工作室

7.初中语文优课大赛

王彩霞工作室

8.物理高效课堂优课大赛

青琴工作室

4月

1.小学语文“同课异构”大赛        

刘江霞工作室

2.双语数学研讨课

张金萍

3.县级课题开题报告

张金萍

4.教学质量先进学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

张金萍 努尔古丽

5.工作室送教下乡

工作室

6.学前教育艺术领域教学展示

学前教育工作室

5月

1.自治区双语质量检测

努尔古丽

2.协助青少年活动中心“双语口语”大赛

全体教研员

3.各工作室开展高效课堂观摩展示交流

工作室主持人

4.教研员下乡听推门课

全体教研员

5.双语教学调研(问卷、访谈)

全体教研员

6.县直学校高效课堂展示

张金萍

6月

1.六年级毕业考试安排

教研室全体人员

2.全县中小学质量提升督查、档案督查

全体教研员

3.工作室运行督查考核

张金萍

4.期末考试安排

教研室全体人员

7月

1.期末成绩汇总分析

努尔古丽

2.外出学习培训

全体教研员

3.教研网络平台建设

吐尔逊吐尔迪

 

4.教师基本功大赛

各学校

8月

转学生报名工作

全体教研员 

9月

1.中小学教学质量工程提升教学常规督导检查

全体教研员

2.星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申报

张金萍

3.教研员教学常规检查听推门课

全体教研员 

4.2016年教师专业考试工作

全体教研员 

5.音体美教师说课大赛

全体教研员 

10月

1.全县中小学教师星级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

全体教研员 

2.中学数学说课大赛

全体教研员 

3.教研室常规检查

全体教研员 

4.开展课题研究督查

张金萍

5.试卷征订

努尔古丽

11月

1.教学常规下基层(听推门课、教学质量随即检测等)

全体教研员 

2.各工作室督查

张金萍

3.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档案检查

全体教研员

12月

1.星级教师评选公示

全体教研员 

2.期末考试安排

努尔古丽

3.工作室的考核

张金萍

4.2016年工作总结        

张金萍

注:以上所有活动如有变动,教研室会另行通知!

 

 

                          


 

                     

 

编辑:阿不力孜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轮台县第十一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轮台县第十一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新疆轮台县策达雅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