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文件 > 轮台县双语教育质量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轮台县双语教育质量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2016年10月20日 12:04:33 访问量:35

轮台县双语教育质量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一、轮台县双语教学质量总体评价

为了使各民族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参与社会沟通、交往、竞争能力。我县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府“把少数民族教育放在了新疆教育工作的首位”的指导思想,尽最大可能普及双语教学。在领导的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各学校师生配合下,师生的汉语水平都得到了普遍的提高,但这离上级部门所要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从近几个学期抽查的成绩来看,我县双语班学生成绩不是很理想,大部分学生汉语水平有限,尤其明显的是理科成绩偏低,无论及格率(具体见2015年双语教育监测评价表)、良好率、优秀率以及平均分等方面分值过低,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

从近年双语班理科成绩来看:主要是孩子概念掌握不牢固,理解有偏差,平时忽视应用,学生理解题中数量关系能力较弱, 对于要解决的问题束手无策。从文科成绩来看: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课外阅读积累面窄量少,大部分学生的阅读习惯还没有养成,对较灵活的题目和课外阅读题目不能很好解答。

目前来看,我县内初班成绩还是不错,但我县小学双语班成绩还很令人担忧,我县中考学生学业成绩平均水平还未达标,低于全州水平、与同期比有较大的进步。

同时我们也发现民考汉的学生成绩却令人欣喜,这些同学基本上从幼儿园就开始上汉语班与汉族同学共同学习相处,语言环境较好,加之家长也有一定汉语水平,因此提高较快,学习成绩上与汉族同学水平相当。

 

二、双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双语教育教学在管理上也缺少先进的方法。

2、部分双语授课的教师自身汉语表达还存在困难,专业水平还有待提高。虽说近几年民族教师的外出培训的机会多,能力有了一些提高,但水平也不是很高,这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同时影响对教师的专业能力继续提高方面带来不便,使学校民语系双语教学总体提高直接受到影响。

3、双语老师专业结构不合理,学校的硬件环境的改善,给学校正常开展各种教学有关的有意义的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但部分老师在更新教育观念,与时俱进方面做得好很不够,部分学校双语老师专业结构不合理,部分学校本来就缺少双语教师,而一些汉族老师又没有进行专门的民语培训,再加上教师的流失,学校留在学校担任教学的部分教师课程繁重,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同时影响对教师的专业能力继续提高方面带来不便,使学校双语教学总体得到提高直接受到影响。

4、家长不重视孩子的学习,导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脱节现象发生。如,假期或者农忙时间,孩子们都帮家里人干活,几乎很少有时间写作业。要么就是平时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等到成绩出来就指责老师没有教好学生,指责学校不重视教育。

5、双语教师的教学方法落后,不适应时代的要求。

三、双语教学存在的困难

1、双语教师的结构还不够合理,能够真正胜任双语的教师还比较缺少。

2、部分双语教师的观念还没有转变,对双语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课堂中母语使用过多。

3、学生缺乏交流和使用汉语的环境。

双语班大部分学生汉语水平有限。从学生生源上分析,县直几所学校生源相对好一些,乡镇学校聚集在少数民族绝对聚居的地区,母语是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强势语言,汉语几乎起不到主流语言的作用。由于没有汉语言环境,学生离开教室全用维语,在这种条件下,汉语交际环境差,家长不懂汉语又忙于农活无法帮助学生,在双语课程教学中学生对知识理解和接受非常困难,甚至课堂上有一定比例的学生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无法掌握老师讲的内容,课后用汉语的机会很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出现“启而不发,启而不动”的场面,让这些学生在学习了最基本的汉语拼音和识字的基础上,接受汉语授课,学生的接受效果没有达到我们要预期的目标。

、提升双语教育质量的思路和措施:

1、加强对少数民族教师的汉语培训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担任双语班的教师进行不定期的专业培训。学校通过校本培训及其他形式的学习,尽快提高民族教师的汉语水平,使少数民族教师尽快进入“双语”课堂,承担起“双语”班的各类教学任务,要求双语教师与汉语老师共同学习业务,参与教学研究,促进其提高。各学校制订了结合自己实际制定双语教师培养培训计划,采取了不同的形式对学校45岁以下教师进行了双语培训,内容包括:教材培训,课程标准培训等。要求教师一边工作,一边提高。

2、学校积极开展双语活动,加强学生的双语口语培训。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强化全体学生的口语训练。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同时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意义。

3、教研部门加强对双语教师的指导力度,教研室不定期的进行跟踪指导,引导教师在备课上下功夫,做到精益求精,胸有成竹;在上课上做文章,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讲练结合,精讲多练,及时做到查漏补缺,为老师以后得教学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4、教师要向课堂要质量,课堂要从有效做到高效。尤其要做好双语班学生的培优辅差,分层次教学落实到位。

5、强化责任意识与精神引领,教师队伍的精神引领至关重要,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团队意识,使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互相配合,主动合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勤奋工作

6、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加大教学常规检查经常的力度,深入班级听课,采用推门听课,深入教师检查了解作业、辅导情况,深入班级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与教师们一道研究商讨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进行教学指导,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与要求。强化教学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抓细、抓严、抓实。

7、教学方法有待改进。有不少教师教学方法陈旧,新的教学理念还没有运用到教学当中,课堂没有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8、做好双语研究的课题。各学校针对自己双语教学中的问题,做课题研究。

9、加强对学生的平时学习的检测,改进评价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推进双语教育、提高双语教学质量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我们将同心协力,坚持以课程标准的理念不断完善双语教育教学工作,提升双语质量。

                            轮台县教科局教研室

2016年4月

编辑:阿不力孜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轮台县第十一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轮台县第十一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新疆轮台县策达雅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